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

尋找你的另一半(一)

很多男男女女找我咨詢,問有關愛情問題,她們可能很久找不到對象,經歷一段長時間的獨處,表面上對自己說"我一個人也很好",但寂寞的感覺總不經意地跑出。另一個可能,就是不能長久處於一段穩定的關係中,不是花心見一個愛一個,而是每一個伴侶都覺得有不對勁的地方,看不順眼的地方。

我不敢說自己是愛情專家,但自己也經歷過感情上的起起跌跌,慢慢的都會有一些的覺察。年紀小的時候,尋找另一半總是以外在條件來衡量,學生時期當然集中看外表身高,或者讀書運動成績。再長大一點的時候,女仕就可能會留意對方的工作、地位,甚至權力;男仕可能會留意對方身材、也會關注對方工作。總之無論男女,都想找一個令自己有優越感的,所謂「拎出黎見得人」。但一旦對方不合自己的標準底要求,就會大發雷霆,漸漸地關係愈來愈差,互相控訴,爭吵不休。

不是說要完全接受對方的缺點,要忍氣吞聲,這也是另一個極端。今次說的是另一種,會不斷將伴侶與他人比較、與自己比較,要伴侶符合自己的主觀意願,認為對方應該怎樣做才是愛我的表現。其實所謂的"另一半",就是另一面的自己,是自己的一個投射、一個影子。對另一半不滿的地方,正正就是對自己不滿的地方。例如覺得對方太懶惰不長進,同時也可能討厭自己的懶惰;或者是想懶惰,但外界不容許自己懶惰,看見對方懶洋洋的自然無名火起。如果學會察覺自己的情緒,留意自己不滿不憤的地方,你會更了解自己,更對另一半更明白。

兩個人走在一起,我覺得是互相學習,某些科目我叻一點,我可以教你;另一些科目你優異一點,你指點我,這樣大家才會一直互相扶持對方成長。因此,一開始雙方可能會被相同的特質,相同的話題、相同的觀點所吸引,例如相近的愛好,相近的政治理念。慢慢地,我們從對方看到另一面的自己,對方就如一塊鏡子,讓自己知道自己有何不足,讓我們了解後作出修正與調整。當你投訢對方的不是時,其實是上天要你檢視一下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