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17 APR 2015 催眠個案回饋及我的回應




首先很感謝個案從購買水晶,到塔羅,到今天催眠都一直支持著我。聽催眠CD沒有針對每個人不同的困擾,很多都只能簡單的放鬆,所以很難有好的效果。
另外要提一下的是,我沒有抱住個案,只是當她在眠狀態中抱著媽媽的一刻,我捉著她的肩膀而已,雖然大家都是女性,我也不要做女色狼啦。

大多數催眠個案回到內在小孩的一刻都會哭,很多時因為一些其他人看起來的小事、自己覺得的大事而受到心靈的創傷,甚至會出現自責,怪責自己做得不好,做錯事而令父母失望,以為對方不愛自己。這種傷痛、內疚會影響日後的自信心,甚至引發其他的困擾。

個案中的小女孩因為要背負起令弟弟受傷的罪名,受到媽媽的責罵及忽視,使長大後做任何事都不敢向前,未開始實行已經擔心、驚恐,怕失敗後令到父母對自己再次的失望,所以無論工作、學業、人際關係都帶著擔憂,愈是害怕失敗反而受到牽絆,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,未能好好發揮才能,也因此受到父母的責備。這個惡性循環如果未能及時處理,就會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。

父母當然影響孩子很深,孩子也是父母的一面鏡子,父母每一個行為,每一句說話都會影響孩子。雖然每個人都有的情緒,但作為父母要更加小心謹慎去對待孩子。同時,我們都要體諒父母作出每個行為背後的原因,就像個案中的母親,成長於一個困難的環境,也要照顧兩個弟弟,所以誤以為案主(小女孩)能擔起一樣的重任。

透過融入對方,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感受事情,感受對方的難處,使兩母女和解,帶著諒解及支持,重新擁抱對方。當案主釋懷之後,明白到媽媽是愛自己的,就會充滿力量、自信,不會再害怕失敗,做事可以勇敢嘗試,也更能邁向自己的理想。在家庭系統排列中,母親代表著成功,所以對媽媽的糾結會影響每個人的成功,是不能忽視的。 看到案主很快已經能轉變了心態,帶著喜悅去面對人生,我也很高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