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

與男朋友的閒聊- 懷緬過去?活在當下?

你是否經常懷緬過去?

幾年前跟男朋友閒聊時,他跟我說他是一個經常會後悔,也常常懷緬過去的人。

你可能說,每個人都會想念以往的生活,尤其童年無憂無慮的日子呀,例如到要遊樂場玩、日以繼夜、夜以繼日的打機 (笑),同朋友、同學仔玩耍、搗蛋等等。我也會懷緬童年時未需要讀書的日子,當時"食"、"玩"、"訓"就是我的全部。

但我的男朋友應該算是比較特別,他說他小時候已經坐在床,望向窗外懷緬過去,讀幼稚園已經懷緬不用上學既日子,讀小學懷緬幼稚園,讀中學懷緬小學......(多麼令人吃驚!!)

不過奇怪的是他喜歡工作多於上學,他說因為工作可以轉,可以辭職,但學校不能說轉就轉。

我說,如果真的要轉,學校都也是可以轉,但麻煩得多了,作為學生也沒有多大的"話事權"。

我慨嘆他這麼小的時候已經會這樣想,簡直是一個小老人,令我嘖嘖稱奇。

"活在當下"已經是身心靈圈子內外的人都會說的話,但是應該怎樣做呢?我也在摸索著。

過去的經歷是智慧的累積,我想"活在當下"應該是感謝以往的經歷,無論所謂的"好"與"不好",也是人生成長的一部分 ; 再信任未來,勇於接受挑戰,所以每一刻都清楚在做甚麼,為何而做。

這時引用''家族星座治療"一書的其中的小故事,這本關於家庭系統排的的書,除了講解家排的知識外,中間常有一些發人心省的故事,我也分享一下:

<<豐盛>>

有一位年輕人問老人:
「你現在差不多是你曾經活過的樣子,
而則我在未來將會成為某個樣子。
你我之間的差別是甚麼 ?」

老人回答了:「我比你更多」。

「破曉似乎比其他的時間更偉大,
因為昏暗的時間幾乎都過去了。
新的一天,雖然還未到來,
但是它現在也只能是它此刻的樣子,
所以,它也將透過凋謝而生長得更多。」

「它像昨天一樣,
爬向陡峭的最高點,
正好在最炎熱之前到達頂峰 ; 
在上面休息片刻,或看來像是如此,
一直到,被自己不停增加的重量往下拉,
隨著時間的前進不斷地成長,

它深深地向黑夜鞠躬。
和白天一樣,它經歷了黑夜,
當它徹底地經歷,它到達了完整。

但是,沒有任何東西曾經真正消失。
因為它曾經存在過,所以現在還保留著。
雖然已經過去,但它繼續影響著未來。
透過隨之而來的新,它甚至變得更豐富。
像一顆圓滾滾的雨滴飄過的雲落下,
溶解在大海中......它仍然存在。

如果我們曾經夢想過,但是沒有付諸行動,
考慮過但沒有實踐,
只有那些是從未真正進入存在,
而那對我們的經驗而言都是未知的,
一切我們害怕付出的代價,
都是我們所損失的。

未曾活過的經驗將永遠是一個損失。

此時,最佳的時機之神出現在我們面前,
打扮得像一個年輕人,
前頭留著一綹頭髮,後腦剃光畫著圖飾。
從前面我們可以抓住他的捲髮,
從後面我們只能撲個空。」

年輕人接著問:
「我必須做甚麼才能像你一樣?」

老人回答:
「做!」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