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

我看《通靈之戰》-俄羅斯通靈比賽節目

最近在看俄羅斯的綜藝節目《通靈之戰》,從2007年開播至今,一共播出了17季280多集,厲害的是,這節目攻佔了各大論壇版面,在內地掀起追看熱潮。《通靈之戰》是一個選秀比賽節目,但選的不是歌手、舞者、廚師,而是通靈者!比賽的方式無奇不有,總之參賽者就是要運用自身的能力,去感應各種未知的事物,依照每個人的表現來決定排名,最後選出冠軍。
比賽過程好看,看盡不同派別的靈媒,用各種奇特的方法找出答案、找出所謂的真相。同時,我也有幾分感慨。
就算一個靈媒有多強,也有會失誤的時候,也有自己脆弱的時候,例如14季的冠軍亞歷山大,最後的一次比賽,找不出答案時很焦慮,看慣了幻影(即是鬼)的他,比賽中看到已過身的爺爺為他指引,也哭了出來。另一方面,經常失誤的靈媒,也有時候突然發揮得很好,也有些人愈戰愈勇。當然也有很多人很差,機乎沒有一次正確。
每集都有環節是要解開一些死亡真相,看了節目會覺得俄羅斯好不安全(常有醉酒犯案、殺人等),警也察辦事不力,甚至有隱瞞真相的嫌疑。我看到的是,死者家屬對於真相的態度,很多時死者家屬是想找出真相,但也有是希望通靈者說出他們所希望的”真相”。
例如覺得自己的孩子自殺是因為別人的欺凌,甚至指責孩子的朋友沒有幫助,死者家屬將悲哀轉為憤怒,其實是想將責任推在別人身上,而令自己的內疚感減低。人們只聽自己想聽到的事。
有些時候,指出真相但未能提供辦法解決是令人難過的。有些靈媒拒絕提供幫助,因為怕業力加在他們身上,這樣只會令人更無助無力。但也有些靈媒側提供解決方法,其實單單傳達逝世者的說話,已經能夠安慰人心、慰藉心靈。
其中一集尋凶的故事,女兒在跑步的路上被凶徒襲擊,母親在房間掛滿了女兒的照片,通過通靈者,女兒告訴母親:我看到太多自己,不要這樣,當你念出我字的時候,我就在你的身邊。
還有某一集中,逝去的人告訴親人,不要太掛念自己,那樣會讓他不安。溝通跨越了時間與空間,讓雙方得以更好地生活。
孔子曰: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,但看到這節目,看到了死,更看到如何好好地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