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6月進修<家庭系統排列>之行 (一)

剛剛過去的6月,到國內進修<家庭系統排列>,跟鄭立峰老師學習,學到的東西比我預期中的多,無論心法還是招式,都有很實用,也令我對家排及自己未來的路有了更新的觀點。


鄭老師有一篇文章: <家排導師是怎樣煉成的?>,他說自己這篇文章,會出現兩個可能性,第一個是把學生嚇跑,因為會發現原來成為一個家排師過程是那麼辛苦。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幫助決心成為家排師的人可以走少一點冤枉路。當看到老師這17年來的種種付出,也覺得學費雖然很高(T_T),但是值得的。

以下摘自鄭立峰老師:

『系統排列這門學問基本有三個特徵:
第一個是實操性的學問,
第二,他是屬於功夫的學問,
第三個是跨界別學問。

我待會一個一個給大家講講。
所謂的實操性學問是說:系統排列其實是在過去大量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學問,因為它是來自實踐,所以如果你去查教科書的話,幾乎找不到什麼理論根據。就算你可以找到一些,比如說心理學裡有些相呼應、相似,也不是來自於真正的系統排列的根源所在。
第二個部分講實操性是它是有非常強的操作性。它是幫助人的生活,讓你活得更加自在。有些不必要的困擾,就可以不用去碰。如果你無端端被一些系統動力糾纏住,可以自己走出來。同時,它可以讓你未來活得更加有意義,在生命這個層面上。
系統排列它既是一個實操性學問,也是一個功夫性學問。講到功夫的話我們要講兩部分:
第一個:你不練,你不用是沒用的。也就是說系統排列導師的功力高低其實是脫離不了他的實踐,也就是說日久你自然可以生巧。

另外一方面:(系統排列)裡面有些內功心法去練的,你空練招式不練內功的話,對你來說一點用都沒有,也幫助不了其他人。
然後,排列也是一個誇界別的學問。
從形而上學來講它包括了系統論,也包括哲學部分。向上講講的話,他脫離不了一個國家的文化、倫理,歷史背景……
講到現在這個社會關係的話,又和社會學、管理學、心理學裡面都掛上鉤……
當他講到一些療愈能力的時候,又脫離不了生理學、神經科學方面的知識……所以排列無法用任何學科去涵蓋。只能說它是跨界別的學問。
這也是為什麼排列發展多年,那麼少人成為真正的導師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。 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由此可見,系統排列是一門需要綜合很多知識智慧的學問。


鄭老師也分享了他的學習經歷:

『 我在2001年的時候,第一次見到海靈格,那個時候我在德國上一個工作坊,他教其中一天,然後我看到他在現場示範了他做個案的方式之後,當時我就差點打退堂鼓:說算了吧,這個咋學呀?這個肯定是超過我能力範圍之外。估計是學一生也學不到的東西,這個沒有點天分是學不出來的。

然後在中午吃完飯之後我在一個會議室的角落裡面休息,剛好那個時候海靈格也進來休息,他也在那休息了一會兒……
然後,我就陪他去他停車的地方,當時他是自己開車來的,在過程中我問他一句話:老師,你的感應力這麼強,洞察力這麼深,是怎麼練回來的?然後,他告訴我一句話:等你80歲的時候你就知道了……那個時候我想:有沒有搞錯?這樣子的話,那叫人怎麼學這些學問呢!

這是在說啥呢?
一方面海靈格說的也是對的,也就是說這種經驗是不可替代的。
另一方面,我也決定學排列的話可能不能跟他去,為什麼呢?因為他講不清楚他在做啥?這是一個很頭疼的東西,所以我就反而跟了其他大師一步一步的學。
然後過了幾年之後,這是我的一個體驗,當我開始學排列的時候,第一年是啥也看不懂。第二年再去學再去看的話,初步能看懂海靈格大師這個是做什麼了。然後到了第三年呢,我勉勉強強可以做一點東西了。

到了第四年呢發現,有些技巧我可以處理得相對的比較快捷、準確、有效一些。

到了第五年的話,我可以發展出一套東西,可以解讀個案、解答問題,同時形成一些技巧,然後這些技巧可以傳授給其他人,大家做的話也能夠達到類似的效果,甚至更好的效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鄭老師的分享,我也有類似的經驗。
在以前,我遇到一些療癒功力高的老師,會很想跟他/她學習,但後來發現"懂得做" 與"懂得教"是兩回事。因此當自己作為一個導師時,更加要深入簡出,有心法也要有方法、有步驟。更要留意自己的說話,究竟是令到學生/個案更有力量,還是失去力量。這是我要提醒自己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