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

23 JAN 2015 心靈彩繪曼陀羅 第二堂

第二堂的心靈彩繪曼陀羅已完成,餘下還有一堂的時間,也代表第一班即將完結。
上堂的時候,我多次強調曼陀羅的,以及中心點

圓形,如同一個大門,也像子宮,有保護的功能,可以增強心理的安全感。在這條保護線上,我們可以自由創作,不會有任何局限。在保護的範圍內,我們更能打開心扉,探索內心自我,不用擔心是否過度溢出,也沒有畫錯的時候,過程只需要專注。因此,圓形差不多已經等同曼陀羅了。

可是,也有例外的時候,我們可以見到有些方形的曼陀羅。即使是方形,仍然可以找到它的中心點。由中心向外的模式,可以讓我們找到自己的定位,而且有了中心點,能量是凝聚的,也能提高我們的思維、注意力的集中,能整合內心的分裂。

繪畫曼陀羅的過程可能令人把一些混亂,矛盾,內心的衝突都浮現出來,甚至把情緒都宣洩了出來,但慢慢地你會經驗到從分裂到整合的過程,更常出現的是,你會發現內在更和諧,也會悟出一些道理,曼陀羅幫助我們內省。

畫畫的過程中,可能出現自我批判 : 究竟我畫得對嗎?這樣畫會好看嗎?顏色用得對嗎?
但曼陀羅創作其實是個體化的過程,找到「我是誰?」,所以也會慢慢的放下自我批判,真正的信任自己。

在「自我批判」與「自我放任」這兩種極端之間,我們要找到平衡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