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30 JAN 2015 心靈彩繪曼陀羅 第三堂

總共三堂的心靈彩繪曼陀羅已完成,很多謝各位學生的支持。由以往做學生到自己做導師,體會到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儘管花很多心機準備,臨場卻未必能全部發揮。因為知道第一次教班,而且過程中也有點不是很妥善的地方,幸好學生們也耐心及接納,更給我很多很多的意見及鼓勵,所以我特地準備了一份小禮物--水晶原石,在最後一堂送給5位學生。

看到學生們在課完後都有不同大大小小的體會及得著,我感到很滿足,很喜歡與學生互動,這是以往做文職的工作從未感受到的欣喜。感謝的話說完,再講講一些需要修正的地方及整個課程的重點。

1)教授畫功方面: 因為這一班是初階(雖然進階班還在構想=_='),我的想法是不要被太多畫功方面規限了自己。每一幅曼陀羅都是反映自己啊!所以直線不夠直、圓形不夠圓,顏色出了界,配色問題等等,也不是最最最重要。因此,我只會在大問題上提點一下,對,是提點一下而已。曼陀羅內的圖案、用色等,我不會直接叫你用那一種色,因為你畫的圖案選取及其數目、顏色就代表你。畫功在這個時期不是最重要,重要的是先把大門打開,接納自己、欣賞自己。課上會提供一些簡單的模板作參考,讓未接觸過曼陀羅的同學心裡有個大概方向,再做靜心冥想,讓潛意識的東東浮面再畫出來。將來可能在進階班加強畫功方面的教學吧,畢竟」也是人心裡所愛的。

2)時間方面: 本來我準備要講的比較多,但原來時間實在不足,而且要兼顧完成得快及慢的學生。我是不想催促,因為畫曼陀羅根本竟應該慢啊!只有專注及耐心,才能畫得好,得著更多。

在第一堂,先用ppt簡介曼陀羅來源及在心理學上發展。再教看似用簡單,實際要畫得好並不易的點、線、面」曼陀羅,最後完成一幅水晶曼陀羅,3小時15分鐘實在不足。原本是想講一下水晶的特色、功效、應用等,都沒有講到,只略略講一下這幅水晶畫所使用的10種水晶的功用。

在第二堂,原本也準備了一些顏色、數字、圖案方面的討論及小遊戲,但要花的時間也太多,所以先擱置了,最後計劃用45分鐘做畫完後的冥想、討論及少許分析,可是最後都要超時完成。因此將來的課堂可能要改為4堂晚上課,或者2堂全天課。

3)內容方面: 我在"曼陀羅來源及在心理學上發展"的ppt是以飛快的速度去講完,志在讓大家有個初步了解,不過實在是可以更詳盡講多點,因為同學們似乎意猶未盡。

到了完成塑膠彩部分,我只作一個每幅簡單分析,深入的話時間不夠,因為我在<心靈對話>節目中講過,曼陀羅分析不是坊間的塔羅(雖然我本身有做塔羅咨詢),要案主及咨詢師更仔細的互動,當中汲及私密一點、內在一點的東東,課堂上只能簡單點了幾個point而已,不過我還是想加長分析、討論的時間。

4)小細節: 當日要用的筆記,應該上堂時才派,因為第一堂派了的筆記,第3堂時大半數的學生都忘記了帶來(但我明明在前一天在whatsapp提醒了,咦...?)

最後還是再講一聲謝謝,也要為下一班的靜心禪繞班作準備。

以下是學生作品分享。

 先一個大合照: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